提笔拓因果

人生万事东流水22(完结)

时间点为原著完结后两年。


江澄粉勿入,虞紫鸢粉勿入。

 

没存稿没大纲,缘更。中篇。

 

 

 

22(完结).

 

 

 

    我大笑道:“骂得好!胡乱迁怒,无故攀咬他人,不是疯狗是什么?大快人心!真是大快人心!他终于死了……”

 

    这些年来,我们心心念念、耿耿于怀、无时或忘的切骨之仇,终于可以散去了吧?我说着笑着,眼中却落下泪来,可我是元神,眼泪滴下,半空就散成光点,又聚回了我的“身体”中。

 

    杨潜看看我,叹了口气,道:“还没完呢。”

 

    我稳了稳情绪,惊讶看向他,问道:“没完?什么意思?”

 

    杨潜道:“唐雪恨见江澄咽了气,立刻召了个门生进屋。那门生我之前从未见过,是江澄病倒后才出现在莲花坞的。唐雪恨唤他作‘顾九’,这位顾九,竟是名鬼修,他取出个锁灵囊,将江澄的魂魄收摄了起来。”

 

    我道:“江澄的元神极弱,死后元神成了魂魄,自然也是极弱的。唐雪恨如若继续磋磨,他的魂魄怕是没两下就要碎了。”

 

    杨潜道:“他没有磋磨。”犹豫了一下,似有不忍,道:“他带了顾九等一众门生御剑去了夷陵,我也跟去了。”

 

    我道:“夷陵?是去祭拜他爹娘和岐黄温氏一族吗?”

 

    杨潜摇头道:“不是。我们直接上了乱葬岗,唐雪恨让顾九找了个魂魄散尽、且已不能动弹的低阶走尸,把江澄的魂魄拍进去,然后把走尸丢进了血池。”

 

    我张大嘴,愣愣道:“唐雪恨这报复真是以牙还牙,毫不吃亏。”

 

    杨潜道:“然后我们回到云梦,他让我、还有所有他手下之人都脱离江氏,还私下开了江氏的库房,分了众人不少银钱甚至法宝;自此,莲花坞中除了他自己和一些被其他世家收买的门生,就只剩下了众多家仆。然后他专门对我说,还有一场好戏,让我在附近停留几日,看完再走。”

 

    我惊道:“还有?!”又反应过来道:“等等,唐雪恨既然上聂氏清谈会通告了江澄的死讯,他应该能想到魏公子会去莲花坞、且必然是御剑前往不会耽误,他收摄了江澄的魂魄,七七未过,魏公子乃鬼道宗师,一定会从江澄的尸身上发觉异常的。唐雪恨难道是打算……毁掉江澄的尸身?!”

 

    杨潜道:“不止如此。我在附近寻了家客栈住下,发现顾九他们也没有离开,几日后,莲花坞起了大火,烧红了一片天。我乘船赶去渡口,看到很多船、很多人,正从莲花坞离开。渡口上挤满了江氏的家仆,所有人都远远看着大火燃烧,无人前去扑救。这时有人涉水向我的船飞掠而来,是顾九,我问他这是发生了什么,他说那些离开之人,都是云梦的一些百姓,曾经死了家人在江澄手里,如今听说他死了,莲花坞又无修士镇守,于是来挫他的骨、扬他的灰的。这些人还把所有江氏家仆赶到莲花坞外,然后放了一把火,从江氏祠堂开始烧。整个莲花坞都变成一片焦土了。”


    我问道:“唐雪恨呢?”


    杨潜道:“他前一天就去清河参加清谈会了。”

 

    我沉思道:“这必然是唐雪恨命顾九他们暗中策划组织的。否则云梦各地的普通人,怎能同一时间出现在莲花坞?而唐雪恨此时刚好在聂氏参加清谈会,直接撇清了干系。况且,他可是唯一一个‘忠心耿耿’、留到最后的江氏客卿,还为江澄停了灵,也无人会主动怀疑他;魏公子他们倒是足够聪明,但可惜魏公子知道我们对江澄的报复,会以为江澄刚好死期到了,反而不会去关注唐雪恨;而含光君、聂宗主这些人,则必然懒得理会江澄怎么死怎么埋的……唐雪恨当真算无遗策。”我又想起一事,问道:“之前被其他门派收买、留在江氏打探消息的门生呢?他们没有阻止此事吗?”

 

    杨潜苦笑道:“那时江澄都死了好几日了,还有什么可打探的,那些门生都离去了。”

 

    我道:“所以说,当时莲花坞当真是只剩了家仆,确实无力阻止。”我想起什么,又哼笑道:“唐雪恨毁了江澄尸身,自然不用担心被看出魂魄问题,江澄就只能老实沉在血池里,期待哪一天能灰飞烟灭了;而在那之前,他的魂魄会一直被血池中的怨气浸染纠缠,就像岐黄温氏一脉的五十余老弱妇孺一般。他只能指望什么时候魏公子有了雅兴,再上乱葬岗画个召阴符或吹首召阴之曲吧。不过我看魏公子应该不怎么想去乱葬岗了。所以江澄离魂飞魄散大概还有很久呢,可喜可贺。”

 

    杨潜道:“顾九他们还把老江宗主夫妇的骨灰掘出来扬了,应该是唐雪恨交代的。不过有些百姓说老江宗主侠义心肠,不是坏人,又帮他归拢了骨灰埋回去了,顾九他们也并未坚持。他夫人的骨灰却是无人理会,被人踩来踩去。还有些人在放火前,把江氏祠堂中的牌位带了出去,摆在了渡口,也没人带出老江宗主夫人的。”

 

    我道:“虞紫鸢在玄门之中有一个名号‘紫蜘蛛’,听着就非善类。江澄心性甚肖其母,你可以想见她是个多不讨喜之人。江老宗主生前为善、是以死后有人敛骨,也算是善有善报吧。唐雪恨无非就是要出口恶气,报复江澄不记收敛父母尸骨之恩,可江澄都已然被扔血池里了,他父亲既又被人埋了回去,自然也不必坚持再挖出来。”

 

    如此,唐雪恨之仇才算终于了结了罢。

 

    杨潜又道:“过了两日,魏公子、含光君和金宗主到了,魏公子和金宗主都见过我,我不敢多逗留,便前来蓝氏寻你了。一路上我走的不快,留心了一番,听说金宗主本打算将江氏墓地迁至兰陵,魏公子担心他和金氏旁支再起冲突,便劝阻了他,和他商量就在江氏墓地旁重建江氏祠堂,再布阵防人进入。唐雪恨变卖了江氏库房中未被烧毁的少许法宝,所得银钱用来遣散了江氏的家仆,便也离去了,谈论之人都认为他高风亮节,忠心可嘉。”


    我抚掌大笑起来。

 

 

    杨潜离去后的一个来月,蓝思追告诉我蓝氏不再圈定夜猎范围,那便是说,仙门百家平静下来了。

 

    又过了两个月,泽芜君提出重启瞭望台,开始分派世家值守。还提出应吸取江氏覆灭一事的教训,各世家应善待领地百姓,因此欲逐步建立监察制度,此后将从各世家抽调考核年轻弟子,组成监察队,交叉巡查各地仙门状况,订立赏罚条款。各世家于是开始一轮又一轮的扯皮。

 

    魏公子和含光君终于回到云深不知处,应该是忙完了江氏的“后事”。但因泽芜君推行的一些新政,有时需要他们协助,因此并不清闲。

 

    照理说,我不该耽误魏公子和含光君的宝贵时间,但这一天,我专程让人请了他们到冥室角楼来。

 

    等待的时候,我摊开手,看着掌心那个光点,这是我阿兄的执念,我终于找到了。

 

    我望向窗外,心里想着,魏公子前世遭受反噬、受手下鬼将撕咬蚕食而死,是以实际上他的元神有损,而这必然影响他的修行速度,还不知要将养多少年月才可恢复,但华容门的元神术法可以帮魏公子修复元神。


    且修行鬼道,十分依赖心神,待魏公子元神壮大后,使用鬼道将无损身心,大道可期。

 

    之前不教给魏公子,是为了避免魏公子学会此术给江澄续命,如今江澄已死得不能再死,自然就不必担心了。

 


    我远远看到魏公子和含光君并肩行来。

 

    魏公子走在路上像是突然来了兴致,在草丛里扑了只蛐蛐儿,捏着去逗含光君。含光君任魏公子胡闹,只虚捉着他的腕子,防他一个不留神跌草堆里去了。

 

    我垂眸看了看手中的布帛,微笑起来。

 

    报完了仇,就该报恩了。



——全文完——



评论(111)

热度(1304)
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