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笔拓因果

人生万事东流水01

时间点为原著完结后两年。


江澄粉勿入,虞紫鸢粉勿入。


没存稿没大纲,缘更。中篇。




01.



    我低头袖手从环水回廊上匆匆走过。


    我相信旁人看来,我是个有事情正赶着去做的家仆,而非偷偷潜入莲花坞,图谋不轨的家伙。


    余光随着脚步,从回廊下的荷花莲叶上掠过。我知道我正在一个挺危险的地方,做一件挺危险的事情,但我一点都不害怕不紧张,相反,此刻我胸腔中满满的,全是快意。


    这莲花坞的主人,我的仇人,如今正躺在他的雕花大床上,元神虚弱,丹田空虚,时日无多。更令我快意的是,他一定很憋屈很痛苦。


    这很好。


    这就是我想要的。


    这是你欠我家的。


    不过现在,我得压抑住仰天大笑的冲动,因为我还要为此番行动收个尾。转念想起今日到来的那两位名士,我稍有点心虚。


    夷陵老祖我其实并未见过,只知从前他的传闻就沸沸扬扬;两年前他重回于世后,多了蓝家的含光君一起,市井里的传言更是沸反盈天,不知真假。


    不过这都不重要。在我看来,那含光君是个好人,像他这般逢乱必出、把普通人的命当命的修士,真的太少见;而夷陵老祖,算是我家的恩人,若非他生前死后流传出的鬼道法门,我家、甚至我们村子,早没了。


    夷陵老祖和那人如今是何关系呢?听说他和含光君近年来常在外夜猎,东奔西走,偶尔回姑苏蓝氏,也曾途经云梦,却从未再进过莲花坞。他已和那人恩断义绝了才好。但他们如今又来了,我……我如此做,他会伤心吗?但愿不会……


    我转过回廊,正从厢房一侧经过,忽闻一个男子声音道:“蓝湛,你就在这里等着我,我去去就来。”


    我一惊,听这称呼,定是夷陵老祖在和含光君说话,我没料如此快撞上他们,心里乱了起来,不知是欣喜得见还是胆怯惭愧。


    拐过转角,又听另一清冷声线道:“同去。”


    这时我能看到他们了,但这江家对家仆管束甚严,凡稍有失礼逾矩,便会重重责罚。是以我并未即刻抬头,先行了一礼,才抬头望去,见那二人都颔首还礼。我复低头越过他们往前走了。


    是了,就是这样的,这二人比我想象里的还好。


    我有些激动,又不明白为何。


    几步后,又听那魏公子道:“蓝湛,你看这一路行来所见,如今莲花坞规矩这么重了,你留在前厅,会有人悉心款待你;若跟我去了后院,万一江澄他又……大哥说他可能就两三年的时间了,我如今可不敢跟他呛声,也更不愿让你再去受气。”


    含光君道:“若又无端指责于你?”


    魏公子道:“嘁,我怕他吗?若论骂人,他还远不如虞夫人呢!我早习惯了。你就乖乖待着,我去看他一眼,很快就出来找你了……”


    后面我就听不清了,我边走边想,原来,此处的规矩曾经没有那么森严吗?我却听闻,魏公子从小不守规矩,是以总是挨鞭子或跪祠堂。如今的家仆受罚,也是罚跪和鞭刑,我还以为一直如此,传言果真不可尽信。不过,如今的江宗主对待家仆如此严苛,倒是方便了我。这来来去去的人都低眉袖手,不敢随意抬头,谁能发现多了一个不速之客呢?

评论(48)

热度(4768)

  1. 共106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