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笔拓因果

人生万事东流水02

时间点为原著完结后两年。


江澄粉勿入,虞紫鸢粉勿入。


没存稿没大纲,缘更。中篇。






02.




    我尽量不引人注意,按脑海中的线路,找到后院仆从的院落,快到时就见一处隐秘角落阿疏探出头来,冲我招了招手。我无声的跟过去,随她到了一个颇有点破落的院子,我们进屋落锁,阿疏翻手打出一道隔音符篆,拉我在桌边坐下。


    她问道:“阿昌,一路进来可顺利?”


    我道:“顺利的,你知道那鼎现下在何处吗?你收拾一下,待我取了鼎,便赶紧跟我走。”


    她皱眉道:“怕是没有那么容易了,我跟你传过讯,夷陵老祖和含光君来了,可能没有那么好拿回来。”


    我安慰她道:“没事,你只管说在哪儿,我寻思寻思。”


    阿疏摇摇头,道:“在那江狗的寝房内,应是难以立时拿回来了。”


    我忧心道:“阿疏,你说……他,他会不会给了魏公子和含光君?不行!一定要拿回来!”


    阿疏叹气道:“万没想到这两位来得如此之快,还以为怎地也得再过两三日,当真世事无常,若他们拿去了,那可如何是好?”


    我左思右想,下了决心。


    我催阿疏赶紧去收拾东西,我则坐在桌边,隔衣按了按怀里那封信,信封里的东西,是村长大叔临终前给我的,和那枚小鼎一起。




    阿疏和我是一个村的。


    我们两家的长辈们在射日之征时都死了,有意外死的,有饿死的。仙人打仗,民丨不聊丨生,也是没办法。


    那时我五岁,我家就活了我阿兄、我和刚周岁的阿妹三人。我阿兄那年才十一岁,就担起了我们家。


    阿疏和我同岁,家中人丁更少,且就活了她一个,好在她爹娘给她定过个娃娃亲,那家人和善,又宽裕点,就把阿疏接去养了。


    第二年仙人打完仗了,日子慢慢安稳下来。


    到我十三岁那年,村旁山中出了邪祟,吃了不少村民家中牲畜。


    村长大叔去仙门求救了,来回要七八天。可还没等他回来,就开始死人了。


    村里人日盼夜盼盼回了村长,却说那仙门没来人,只道“没闹死人的就不是厉鬼恶煞,不是厉鬼恶煞的鸡毛蒜皮就别拿去叨扰他们。”


    可既然已死人了,村长全未歇息,又匆匆往那仙门去了。



    我听见脚步声,想是阿疏收拾好了包袱,过来找我。


    她一进屋放出符篆便急急道:“那鼎当真被江狗给了魏公子,方才魏公子拿着那鼎和含光君讲话,我远远看到了,这这……这可怎生是好?”


    我此刻冷静的很,安抚阿疏道:“我已有办法,不必担忧。你就在此地等着,稍后我们就离开莲花坞。”


    我看阿疏慢慢镇定下来,再次叮嘱她等着别乱走,便转身出了院落。



    我走在长廊里,迎面走来几名江氏门生,似乎是边走边议论夜猎除祟的趣事。我按莲花坞的家仆规矩,避让在侧、恭敬低头,他们也未在意我,便过去了。


    只听一位门生刚好说道:“自然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,这有何难,不过今年所收供奉太少,我拿拿架子罢了,晚个一两日,只让他们着着急。”


    另一人道:“唉,这供奉一年比一年少,月银也越来越少,只得咱们自己多出去杀杀邪祟,多去那些富庶点子的城镇,特别有些大户,帮他们除祟拿得多。”


    之前那人道:“宗主怎么不严令各地多交些供奉?若宗主发话,供奉定不会这么少。”


    第三人道:“宗主压根不知道供奉少的事。你看他光是买缚仙网,花了多少钱?只要他没问,谁敢去跟他说?”


    他们已走远了,只能隐约听谁说:“都慎言,不怕被抽死……”


    我转身迈步,心中生出无尽恨意,供奉少不对吗?说是庇护一方百姓,根本一派胡言!当年的事情之前,我们村年年都交了供奉,可若这仙家能早点去我们村除祟,我阿兄如何会去修鬼道?又如何会被那江宗主活活抽死?



    村长再次离开后,邪祟越来越凶,死了好多村人。实在没有办法了,阿疏的未婚夫弄到些夷陵老祖的法门和符咒,因我阿兄识几个字,便让阿兄和他一起学了鬼道符篆。


    总算再没死人。


    村长比上次回来的快一点,还带来了仙门的人,邪祟被顺利除去。


    还未待大家开心,仙门的人就捉走了我阿兄和阿疏的未婚夫,说他们宗主吩咐了,此为邪魔外道,严令他们见到必须抓回莲花坞去。


    阿疏第二日便不见了踪影,大家猜她许是去莲花坞了。


    我也很担心阿兄,但哭过一场只能振作起来,阿妹还不到十岁,我得照顾她,就像阿兄当年那样。


    我请教了村长大叔莲花坞的方位,天天朝那个方向嗑三个响头,祈求仙人放我阿兄他们回来。


    我靠帮人捡柴禾割猪草换些吃的,慢慢带大阿妹。到阿妹十五岁这年,我已能靠砍柴攒些小钱了,就寻思着给我阿妹攒够嫁妆,相一户好人家嫁了,再攒的钱就可以做盘缠,去莲花坞找找我阿兄他们的下落。


    日子眼看着越来越有盼头,阿妹……也离开我了。


    那日晌午,阿妹随村里一群小姑娘去山里挖野菜,没多久就有人来叫我,说出事了。我们跑到那里,看到她们被一个金灿灿的大网吊在树上,都一动不动,网眼里露出来的脸和皮肤看着竟都是紫色的。


    已有村里阿叔爬到树上用刀割绳子,却根本割不动,大家束手无策,只能声声呼唤网里人的名字。我扑过去,边往树上爬边叫阿妹,没有回应。


    突然间,一阵紫光闪过,那网就松开飞走了,阿妹她们的身体落到地上,翻滚散开。


    七个女孩子,包括我阿妹,和村长大叔的两个闺女。


    全死了。


    后来我们才知道,抓走阿兄的那个仙门的宗主,当日带了个十二三岁、天仙似的童子来我们山里,听说要捉什么灵物,四处放网。


    仙人们高来高去的,村里人事先也不知,上山挖野菜的女孩子们被网住了,动弹不得。


    这山中虽无猛兽,却有蛇。





评论(54)

热度(1511)

  1.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