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笔拓因果

人生万事东流水03

时间点为原著完结后两年。


江澄粉勿入,虞紫鸢粉勿入。


没存稿没大纲,缘更。中篇。




03.



    我绕过长长的廊道,到了江氏门生们所居之处。一座单独的小院前,我扣了两下门环。


    院落的主人来开了门,我进去后他也并不左右查看,只利落地栓上大门。


    我们二人沉默着进屋,一番落锁隔音。


    我才道:“杨兄,那二位来了,计划有变。”


    杨兄单名潜,字流隐,这字据说是成为江氏门生后,那位江宗主取的。


    我们认识后,他从不避讳对字的厌恶。是以并不许我叫他的字。


    杨潜其实比我还小三岁,如今也才刚刚及冠,但他比我高大,一付沉默寡言的样子,看起来十分可靠。只不知道他哪来的癖好,非让我叫他“杨兄”。


    这也不是什么大事,他能不顾危险帮助我们,叫他“杨叔”也行。


    他并不询问我新的计划,只道:“我立刻带你们离开。”


    我摇头道:“不行,万一害了魏公子和含光君,那我便万死莫赎了。我虽只是个乡野村夫,也知绝不能恩将仇报。”


    顿了顿,见他没有开口的意思,我又打量着他的神色道:“我已有计划,但你们留在此地会妨碍我。你即刻去找阿疏,阿文在渡口船上等着,你们上船先走。到云萍城后,让阿文带你们按之前定好的线路离去。我在一处安全之所购置了房产,你们去那里等我。我会大概比你们晚……”


    杨潜在我说话时一直定定地看着我,此时突然插言道:“你觉得我为何帮你。”


    我猝不及防被他打断了思路,一时讷讷道:“因为……因为你是个好人,看不惯近些年江氏的作为,是以……”


    他似乎并非想听我的回答,只道:“我是个孤儿,从小流浪街头,乞讨为生,不记得父母家人,只记得一个名字。好几次我快饿死了,都是一个好心人救了我的命,给我吃食,送我冬衣。他也不独独救我,好多乞儿他都救过。他是我的救命恩人,我暗暗发誓,以后一定要报答他。”


    他的声音听着很沉,不知道为什么,我总有种不好的预感。


    果然,他接着道:“后来我机缘巧合,成了江氏门生,我第一时间去找了我那恩人,他却已故去两年了,且他一家妻儿老小,都死光了。据说当时镇上一富户家出了邪祟,求江氏去除祟,可刚一通报,那江澄一听这家人姓温,问都没问是什么邪祟,就着家仆把人赶出去,只道温姓不救。后来不光这家富户死得精光,整个镇都遭了殃,另有人来莲花坞求救,才有人出马收拾了邪祟,我恩人就是那时候被邪祟害死的。”


    我第一次听他说这么多话,却只觉得心里难受,不知如何安慰。


    难怪他一直全力助我报仇。




    当年我葬了阿妹,彻底孤身一人,唯一的念想,只剩下阿兄了。我相信,阿兄一定还活着,可能在莲花坞成了奴仆,或者说清楚后被赶了出来,太远找不到回来的路。


    我要去找阿兄。


    但我一时没能走,因为村长大叔快不行了,说是想见见我。


    村长大叔和我一样,家人大多在射日之征时没了,只剩了他和一个儿子、两个闺女。


    他儿子阿文,比我大一岁,从小就憨憨傻傻,特别老实,若非阿爹是村长,说不得总被人欺负。但我很喜欢阿文,我甚至考虑过让阿妹嫁给他,他虽然傻了点,但很是好心肠,又勤快有力气,应该不会让我阿妹吃苦。想到阿妹,我又难受起来,只想着哪怕之后顺利找到阿兄,我都不知如何告诉他阿妹的事情……而村长大叔的两个闺女,前些日子,和我阿妹一起去了。


    村长一病不起,竟然就快不行了。


    我到村长大叔家,他要求只留下我和阿文,其他人都回去。然后他就给了我一个布包,里面是一张布帛和一个小鼎,这两样东西材质都很奇异。待我打量了一番,村长大叔就让我收起来,拉着我的手道:“你带着阿文,带着它们,去莲花坞,给丫头们……报仇!!!”


    村长第二天就咽了气。


    后来我从阿文那里知道,这两样东西是村长大叔悄悄交代他从祠堂的一处角落挖出来的。是我们郦氏先祖传下来的东西,了解了它们的大致来历后,我和阿文,收拾了他家的细软和少许的银钱,便离开了村子,往莲花坞而来。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周末不更。


比较匆忙,没有捉虫,若有错误,欢迎指出。鞠躬~


评论(22)

热度(1042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