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笔拓因果

【魔道】点金成铁 第一卷 01

       群像文。忘羡only。


  If金光善重生到聂明玦死亡时,天下将会如何?


  时间线:乱葬岗围剿后第二年。


  没存稿没大纲,缘更。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

  第一卷 起高楼 01.


  “两年了,招魂仪式仍是失败,要我说,魏无羡也没那么了不起,也许他真的神魂俱灭了。


  “纵使曾经翻手为云覆手雨,也终归有一日成为被翻覆的那一个。


  “人事无常啊,谁知阎王今日召谁作陪。”


  “可不是,上个月赤锋尊和敛芳尊也相继去世,这几个射日时期最战功赫赫、意气风发之人,都早早亡故,当真世事难料。”


  人人心知此话中也包含了夷陵老祖魏无羡,想起射日之征时魏无羡一人抵百万大军的所向披靡,顿时一阵静默。


  良久一人道:“赤锋尊算是自己修炼不当,倒也罢了,那范阳卢氏之人为何毒杀金光瑶?”


  众人瞬间议论开来。


  “兴许和推举仙督之事有关?几大家族这两年来吵得不可开交,赤锋尊前脚一死,金光瑶后脚就被杀了,该不会有什么关联?”


  “那倒也不见得。范阳卢氏和金氏还真是有仇的。卢氏与亭山何氏是姻亲,两家关系极好,几个月前,何氏作乱犯上,举一族之力意欲暗中刺杀金宗主,被当场拿住,全族六七十人,统统被处死了,据说经手此事的便是敛芳尊。”


  “原来何氏与卢氏交好,难怪在推举仙督一事上,两家态度一致,都跟随赤锋尊,反对得比较激烈,听说还领头拉拢了不少盟友。”


  “既然如此,赤锋尊和这两家都没了,金宗主怕是快做仙督了罢。”


  “应是如此了。”


  “话说回来,金子轩死得早,敛芳尊若是活着,说不得今后会继承金氏,还可能是再下一任的仙督啊。可惜了。”


  “嘁,可惜什么,谁继承金氏,也不会是金光瑶。”


  “此话怎讲?”


  “你们没听说吗?两年前金子轩刚死,金宗主就接了一个私生子上了金麟台,摆明了不属意金光瑶当少宗主。你们也不看看,金光瑶金光瑶,金子轩这一辈是光字辈吗?”


  “可那位私生子也未被承认过,据说至今还跟着母族那边姓莫,敛芳尊至少姓金。”


  “够了吧,顶天了算个家臣而已,根本不是金氏的正经主子,你怎就那么看得起金光瑶?”


  “敛芳尊怎么了?射日之征时,他潜伏温氏、传递情报、暗杀温若寒,战后入了金氏也能力出众、颇受重用。不值得佩服吗?”


  “呵,娼丨妓之子,蝇营狗苟、巧伪趋利而已。上不得台面。”


  “你!”


  两人吵起来,围坐一桌的众人劝了架后,没了谈论的兴致,很快悻悻散去。


  其中一人辞了同行者,拐进一条小巷。


  走了一阵,突见前方有名白衣人迎面而来,那人双目狭长,细眉薄唇,倒是清俊,也颇有几分高傲。


  他认出这是金光瑶生前的走狗,在心里呸了一声,面上却似很惊喜,赶忙几步上前招呼道:“苏宗主……”话音未落,他眼角一道剑光电闪,瞬间只觉心口一痛。


  他倒下时看见白衣人眼角轻垂,目光冰冷地盯着自己。


  “为……”


  为什么?


  血色蔓延,他停止了呼吸。


  ……


  苏涉转出小巷,回到先前的酒楼,去后厨净了手,又取了之前便吩咐做好的米糊,亲自端着往二楼雅间走。


  此时距离他离开不过片刻,越过扶栏,他刚好瞥见大堂里先前那群低阶修士坐过的桌子,不由冷笑一声。


  什么东西,也敢背后非议敛芳尊。


  刚踏上二楼,苏涉便隐隐听到小儿啼哭声,他赶紧快走几步,来到走廊尽头的雅间门前,伸手敲门。


  房中有女子的声音应了,他才推门入内。 


  雅间中只有三人。秦愫和她的贴身侍女、还有阿松。 


  秦愫一身缟素,神色悲戚。她正坐在雅间上首,抱着哇哇大哭的阿松,低声哄着。


  见苏涉进来,侍女上前接过米糊,开始给阿松喂食,阿松终于止住了哭声。


  秦愫让了苏涉重新入席,才道:“麻烦苏宗主了。酉时末我们便能到乐陵,那时天色也晚了,苏宗主今日就在秦氏歇息一晚罢。”


  苏涉看了看阿松,答道:“夫人不必麻烦。也不远,我直接御剑回秣陵好了。”


  秦愫叹了口气,道:“苏宗主莫要推辞了,你辛苦送我母子回乐陵,怎么可以让你连夜奔波。”


  苏涉又看了看阿松,答应了下来。


  





评论(52)

热度(19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